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适用于2021级普通高职)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适用于2021级普通高职)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Ο二一七月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适用于2021级普通高职)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动物营养与饲料

专业代码:410310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饲料检验化验、饲料品质管理、饲料生产加工等岗位从事一线技术性工作,3~5年后,经过专业能力与社会能力的提升,可从事饲料生产和动物生产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1 职业面向信息一览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农林牧渔(41)

畜牧业类(4103)

 

饲料加工(132)

饲料加工人员(6-01-02)

畜禽饲养人员(5-03-02)

其他畜牧业生产人员(5-03-99)

饲料检验化验

饲料品质管理

饲料生产加工

饲料营销及技术服务

家畜繁殖员*

家庭农场畜禽养殖

注:*为职业资格证书,☆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文化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饲料检验化验、饲料品质管理、饲料配方设计、饲料生产加工及畜禽饲养管理等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能够从事饲料检验化验、品质管理、生产加工、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适应现代饲料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毕业3~5年后能胜任饲料品管主管、饲料生产主管、饲料助理配方师、养殖场技术主管和企业管理等发展岗位,或能够自主创业。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信息素养;

3)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4)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

5)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6)具有饲料生产安全意识、质量意识、环保意识;

7)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

3)掌握动物营养专业知识;

4)掌握饲料原料专业知识;

5)掌握饲料检验化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规程;

6)掌握饲料配方设计专业知识;

7)掌握配合饲料生产专业知识;

8)掌握饲料生产设备使用与维护专业知识;

9)掌握畜禽饲养管理专业知识;

10)掌握饲料营销的基本知识。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一定的信息加工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4)能熟练使用和维护常用饲料生产设备设施;

5)能正确进行饲料检验化验和品质鉴定;

6)能合理选择饲料原料,依据饲养标准进行饲料配方设计;

7)能规范组织配合饲料生产与管理;

8)能进行畜禽饲养和科学管理;

9)能进行饲料营销和产品推广。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

聚焦现代饲料加工产业,以“两主体,三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切入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依据专业群人才培养定位,引入借鉴《悉尼协议》国际范式的专业建设标准,校企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落实1+X证书制度,与现代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共同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建立专业群学分银行,探索学分银行运行机制,实现专业群内学分互换。通过饲料行业企业调研及毕业生跟踪调查,确定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毕业生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有饲料检验化验、饲料品质管理、饲料生产加工、饲料营销及技术服务等4个方向。对各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进行分析,明确各职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根据典型工作任务的先后顺序、复杂程度、相互间的衔接与联系,确定本专业学生的职业基础能力、岗位专项能力、岗位综合能力和职业综合能力,按照认知规律及教育教学规律,兼顾教学内容的综合性、动态性和相对稳定性,并融入职业资格标准和行业企业技术标准,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依据饲料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校企共同分析专业群主要工作岗位及核心技术,确定职业综合能力,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

1.课程体系

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是畜牧兽医专业群的组成专业之一,课程体系源于畜牧兽医专业群“两平台两模块八方向”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结构见图1。

课程实施模块化设计,发挥学院师资和实践条件优势,及时吸纳饲料智能生产技术、智能装备、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检测技术、大数据、饲料精准营养等方面的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适应饲料加工业转型升级需求,满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对接现代智能化饲料生产,整合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开发《畜牧物联网技术》《智能养殖环境控制技术》等课程;优化专业核心模块课程,强化核心技能培养,开发《配合饲料生产技术》《饲料检测技术》《饲料配方设计》《饲料加工设备及维修》等课程;对接当前饲料资源紧缺现状,新饲料资源不断涌现的现状,开发《饲料原料与添加剂》课程;根据专业群对应岗位关键技术,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设置岗位技术课程为主的“方向课程模块”,供学生自主选择,并将岗位技术课程作为1+X证书培训课程,积极探索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

平台课程供学生共同学习,培养基础能力;模块课程供学生分别研修,培养专业核心能力;方向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培养岗位能力,从而实现基础能力共育、核心能力分修、岗位能力任选。

1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课程体系

 

2.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三全育人”,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职业实践、网络媒体”四个课堂和“制度、师资”两保障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实现“四个课堂”联动、“两个保障”协同一体化育人。培养学生红色文化、农牧文化、职业精神、“一懂两爱”等方面的职业特质。“四课堂两保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见图2。

 

用好传统教学“第一课堂”,建立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专业课“大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思想政治课程重引领并要触及灵魂,通识课程重人文并要根植信念,专业课程重技能并要播撒信仰,所有课程同向同行、共同担当、协同育人,形成育人合力。培养学生严格执行饲料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操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行业规程、标准和规章制度。

开辟校园文化“第二课堂”。利用“AR”“VR”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将“大国重器”“天宫一号”“蛟龙一号”等题材内容以信息化技术进行课堂体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等活动,开设“道德讲堂”“文明广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拓展职业实践“第三课堂”,建立校企“大思政教育”模式,强化校园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融合。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和学习,在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提升从业意识、从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重视网络媒体“第四课堂”,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网,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打造新颖的网络宣传文化作品,用“微互联”成就“大思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引导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学习,构筑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强化制度保障和师资保障。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制定实施《“三全育人”工作条例》《第二课堂管理办法》;注重诊断与改进协同、考核与评价协同;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把育人功能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发挥全员育人积极性。

3.实践教学体系

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将劳动教育纳入实践教学体系中。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按照“职业基础能力→岗位专项能力→岗位综合能力→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路线,构建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职业基础能力培养采用“做学教”一体化教学模式。学生在校内技能训练中心完成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实训。

岗位专项能力培养采用“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学生在校内技能训练中心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完成专业课程的专项训练。进一步对培育的学生进行专项训练。同时,利用省市级技术研究(研发)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对学生进行专项能力及科研能力的培养。

岗位综合能力培养采用“育训结合”模式。学生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完成岗位技术技能训练,打破专业限制,鼓励学生在多岗位进行生产性实训。可以在等级证书训练基地完成1+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技能训练,取得1个以上等级证书,拓宽就业创业本领。学生在岗位综合能力实训期间,结合岗位学习,加强技能训练,为走向职业岗位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职业综合能力培养采用“顶岗”模式。学生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完成职业综合能力训练。在顶岗实训期间,校企双方教师共同着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能力递进”实践教学体系结构见图3。

3 “能力递进”实践教学体系结构图

4.素质教育体系

校企合作共建人文素质培养体系,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加强人文学科建设,开设国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学科课程,为学生接受较为系统的人文素质教育奠定基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管理干部和职工队伍,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培育和营造优良的整体育人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开办系列人文社会科学讲座,帮助和指导大学生如何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组织系列读书会、辩论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宿舍文化展示、手工艺品制作等具有品位、特色的修身教育活动,建立摄影、舞蹈、书法、文学、音乐等人文社团,陶冶情操,塑造自我。

创新学校、社会和企业“三位一体”协同合作,构建学生多元发展的职业素养培养体系。构筑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自我管理的校园成长环境,实现环境育人;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形成良好的政治思想素养;实施多元化教学管理,实现管理育人;全过程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把学生劳动课程学习、劳动实践锻炼、劳动成果积累及劳动习惯养成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热爱劳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熔炼营活动、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提升综合素养能力。素质教育体系见图4。

4素质教育体系

5.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促进专业内涵发展的突破口,充分利用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省(市)级技术研发(究)中心、省级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智慧农牧示范园,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构建意识培养—知识积累—能力提升—成果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学体系见图5。

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定期邀请在农牧行业企业有突出贡献的校友,开展创新创业沙龙、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同时,评选表彰“创业标兵”“大学生创业之星”,命名表彰“百名校友创业明星”,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创新创业知识积累。开设《创业基础》《创业管理》《创业设计》等创新创业课程。

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利用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省级企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搭建校内外实习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精英特训营”,培植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利用省(市)级技术研发(究)中心、省级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中心,引导学生创办小微企业,落实“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设立创新创业基金,资助创新创业项目;积极拓展社会资源,支持创新成果转化。

(二)主要课程与基本要求

1.公共基础课程

1)公共必修课

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的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课程教学坚持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于一体,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作用,提高育人质量。

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等内容,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本课程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

③形势与政策

形势与政策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阐明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引导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形势,理解和执行政策。本课程教学要求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④体育

体育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本课程以终身体育思想为指导,主要学习运动技术、技能、体育文化等内容,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方法、了解体育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能够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运动习惯,形成终身体育意识,传承和弘扬体育精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⑤军事理论

军事理论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⑥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旨在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掌握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及心理发展技能;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⑦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⑧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求职技巧等内容。使学生掌握生涯规划方法,具备职业生涯决策能力;掌握专业特点和目标职业要求,提升职业素养和通用技能;掌握就业政策和求职材料撰写,做好求职前准备;掌握面试礼仪和技巧,充分应答面试;掌握创业程序,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学习本课程能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目标,培育职业素质,提升应职能力,增强就业创业竞争力。

⑨英语

英语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不仅是一门语言基础课程,也是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因此,设计大学英语课程时应当充分考虑对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国际文化知识的传授。此外,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要充分体现个性化,考虑不同起点的学生,既要照顾起点低的学生,又要为基础好的学生创造发展的空间;既能帮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又能培养学生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既要保证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的英语水平稳步提高,又要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以满足各自不同专业的发展需要。

⑩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通过讲授计算机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微机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软件和演示文稿软件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方法,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基本技能,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掌握现代办公中的文字处理、表格设计、演示文稿、网上浏览、电子邮件通信等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有关知识打下基础,体验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发布信息的过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意识。

2)限定选修课

①大学语文

大学语文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程,兼具人文性、审美性、工具性及综合性的特点。语文课是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立足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和学生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进行口头和书面表达的能力,培养学生能较准确地阅读和理解文学作品和文字材料,使其具备一定文学鉴赏水平、综合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以便更好适应学习和工作的需要。同时,传承优秀文文化,凸显人文精神。优秀文化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土壤,通过文章及文学作品的阅读、分析与鉴赏,使学生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厚重与隽永,受到滋润、教育和熏陶,使学生的内心世界更为充实、丰富、健康,进而提升思想境界,塑造健全人格,高雅的审美取向,培养爱国感情与高尚情操,形成正解的价值观,真正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②创业基础

创业基础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程。通过学习创新创业的基本概念、方法、相关理论和创业相关要素,了解和掌握创新创业的基础知识,具有团队建设、资源整合等创业技能,掌握创业计划书的编写要求和主要内容,初步具有自主创新和解决问题能力。同时,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结合,提高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使学生用创业的思维和行为准则开展工作,逐渐养成创造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团队协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助力大学生创业。

③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程,通过学习有烃(烷烃、烯烃、炔烃和芳香烃)、醇、酚、醚醛酮、羧酸及其衍生物、碳水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的立体结构等。通过本课程等内容,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合物的物理性质及其变化规律、有机化合物的主要化学反应及相应的反应机理,能够依据反应机理推导一些反应的产物。

④分析化学与仪器分析

分析化学与仪器分析是本专业的一门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主要使学生掌握酸碱滴定、配位滴定、氧化还原滴定、沉淀滴定与定量分析、电位分析法、红外分光光度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色谱分析等操作的具体方法,使学生能准确的进行误差与分析数据的处理。培养学生严谨的态度和细致的作风。

3)任意选修课

公共基础任意选修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党史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康教育、职业素养、创新创业、国家安全教育、金融知识、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英语类、数学类、语文类、化学类、体育类、美育类、管理类等课程模块。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

①动物解剖生理

动物解剖生理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通过学习畜禽各系统、组织、器官的形态结构和生理机能,使学生熟悉畜禽机体中各个系统的组成,掌握畜禽主要器官的形态、位置、结构和生理机能;掌握畜禽解剖技术,能在活体上识别骨性、肌性标志及畜禽主要器官的体表投影;能在动物体上准确描述各器官的位置、形态和结构。

②动物生物化学

动物生物化学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建立生物活性、酶促反应、生物转化等生物技术的基本思维观念,从而掌握生物大分子的分离和纯化方法,掌握糖、脂肪、蛋白质、核酸及主要次生代谢产物的定性、定量和有关生物化学性质的分析技术,掌握酶活性测定及应用技术,熟悉生物体内物质代谢产物积累过程及其调控,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思想基础和技术基础。

③动物微生物与免疫技术

动物微生物与免疫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主要学习病原微生物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常见细菌和病毒的实验室诊断、环境微生物的控制等相关知识,使学生能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正确诊断常见动物病原微生物,能进行养殖环境及物品的消毒。本课程注重对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增强学生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基础。

④智能养殖环境控制技术

智能养殖环境控制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社会性和应用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各畜禽饲养管理过程中各种智能化控制系统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掌握各种畜禽饲养管理智能化系统的调试、安装、操作与维护保养。能熟练运用智能化控制设备进行畜禽生产,胜任畜禽养殖企业对生产智能化系统操作使用的要求,满足畜禽现代化饲养的需要。本课程注重对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增强学生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⑤畜牧物联网技术

畜牧物联网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通过学习物联网的概念、特征、架构、关键技术、安全问题和典型应用。使学生了解物联网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特征、关键技术及应用领域,掌握自动识别技术、条形码技术、嵌入式技术、无线传感器及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RFID技术及物联网相关的通信与网络技术,熟悉物联网中的云计算、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与智能决策、网络管理等技术以及物联网安全技术。

⑥动物遗传繁育

动物遗传繁育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动物遗传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畜禽繁育与杂交改良、动物生殖生理、生殖激素、人工授精、胚胎移植及繁殖管理等基础理论。能掌握选种、选配、本品种繁育、品系繁育及杂交改良的方法,并会设计畜禽选育与杂交改良方案掌握动物发情鉴定技术、发情控制技术、人工授精的综合技术、妊娠诊断技术及母畜分娩助产和新生仔畜护理技术及胚胎移植技术。本课程注重对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增强学生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⑦动物营养

动物营养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而系统地掌握六大类营养物质(水、矿物质、蛋白质、糖类、脂类、维生素)和能量在动物体内的消化、吸收、代谢、功能及其与动物产品的关系,掌握各类畜禽在不同生理、生产条件下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饲养标准运用和各类养分合理供给以及改进饲养效果的方法,会利用本课程知识选择原料、鉴定饲料原料及产品、进行饲料配方设计。注重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关注食品安全、健康饮食的意识。

2)专业核心课

①饲料原料及添加剂

饲料原料及添加剂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饲料的分类方法,掌握各类饲料原料的营养特点、品质鉴定方法及合理利用,了解饲料卫生方面的知识,会加工调制粗饲料、青饲料、青贮饲料并进行品质鉴定,会正确采购饲料原料及利用,能开发利用饲料资源,会判断饲料因素对动物产品品质的影响。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培养学生保证饲料质量、守护饲料安全的意识。

②饲料加工设备及维修

饲料加工设备及维修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使学生熟练掌握电工、机械加工、饲料加工工艺及安全生产等基础知识,会正确使用饲料企业各类加工设备,能检修、调试、维护与保养饲料企业各类加工设备。注重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安全生产的良好意识。

③饲料配方设计

饲料配方设计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动物配合饲料的概念、配合饲料配方设计的原则,能正确使用饲养标准,会用试差法设计饲料配方,能进行不同种类畜禽的配合饲料、浓缩饲料、预混料的配方设计,了解配方生产效果的试验设计的验证方法及饲料配方软件的使用。注重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增强学生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④饲料检测技术

饲料检测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饲料原料和成品的物理性状、营养素、抗营养成分、有毒有害物质及饲料添加剂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检测原理和方法,能正确配制实验所需的常规溶液、标准滴定溶液,能准确标定出实验所需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能精确测定饲料常规营养指标、饲料卫生指标、配合饲料加工工艺指标,遵守实验室规则,能规范处理检测废弃物,保证检测结果真实有效,规范书写检测报告单。注重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重视实验安全、诚信做人的良好品德。

⑤配合饲料生产技术

配合饲料生产技术是本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配合饲料生产中原料接收、清理、粉碎、配料、混合、制粒、打包等知识与技能,会正确操作饲料厂中控设备,会使用饲料企业各类加工设备,能有效组织生产调度,能判断加工工艺对饲料产品品质的影响。注重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安全生产的良好意识。

⑥智能养殖技术

智能养殖技术主要有牛羊养殖和猪禽养殖两部分组成。

智能养牛羊技术是本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直接对应广大养殖小区、现代化养牛羊场及相应的技术服务工作岗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牛羊生产的饲养要点和智能养殖技术,能够使用现代自动化、智能化手段和技术完成养牛羊场各阶段饲养的任务。本课程以牛羊场建设、牛羊的品种识别、外貌及鉴别技术、繁殖与改良、营养需要与饲料加工为基础,以牛羊场智能养殖、自动化设备操作、奶牛羊饲养管理、肉牛羊育肥为重点。注重将智能养牛羊生产和实践技能融于一体,突出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的核心,体现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应用性、综合性和先进性原则。

智能养猪技术是本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直接对应养猪企业的确定工作岗位,如养猪场饲养员、养猪场技术员等。本课程包括猪场设计与建设、后备猪管理技术、种公猪管理技术、种母猪管理技术、保育仔猪管理技术、生长育肥猪管理技术、猪场生物安全技术、猪场经营管理技术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养猪业基本形势,熟悉猪的生物学特性、行为学特点、猪品种的选择及杂交利用方法,熟悉现代化养猪场组织与管理方法,掌握猪群繁育和各种类型猪群的饲养管理技术。具备为养猪场准确选择猪种的能力,会给各阶段猪群配制饲料,能顺利实施猪群繁育技术,具有正确饲养管理各种类型猪群的能力。本课程注重对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增强学生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基础。

智能养禽技术是本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通过学习禽场建筑与设计、家禽生产技术、禽的人工授精与孵化等内容,使学生了解禽的主要品种及特点,熟悉禽场规划布局,掌握禽的人工授精和孵化技术,具备从事家禽饲养管理的能力,能进行禽场规划设计和正确使用各种配套设备及用具。

3)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包括饲料法规、市场营销、兽医学、生物统计学、畜禽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宠物美容技术、畜产品加工、中兽医基础等课程。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安排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见表2,课程设置和学时安排见表3,全校公共选修课一览表见表4,专业选修课程一览表见表5,第二课堂与创新学分一览表见表6,全学程学分学时分配表见表7。


2 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学年

周数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1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2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



3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符号说明: ⊙军训、入学教育   #实习周   考试、考核   ☆劳动教育  ●跟岗实习   ∧顶岗实习  *实习总结 ◇毕业教育   ∕假期  

3 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课程设置和学时安排表

课程性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开设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一学期

二学期

三学期

四学期

五学期

六学期

16周

17周

17周

17周

18周

20周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48

40

8

3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56

8


4





3

形势与政策

1

40

40

0


4

体育

6

96

8

88

2

2

2




5

军事理论

2

36

36

0


2





6

心理健康教育

2

36

36

0

2






7

劳动教育

3

60

16

44





8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38

38

0



2




9

英语

8

128

96

32

4

4





10

信息技术

4

64

16

48

4






11

国家安全教育

1

16

16

0






 计

36

626

398

228

15

12

4




限定选修课

11

大学语文

4

64

64

0


4





12

创业基础

2

32

32

0



2




13

中共党史

2

32

28

4



2




新中国史

2

32

28

4






改革开放史

2

32

28

4






社会主义发展史

2

32

28

4






14

美学

2

32

16

16


2





书画艺术鉴赏

2

32

16

16






音乐艺术鉴赏

2

32

16

16






舞蹈艺术鉴赏

2

32

16

16






15

有机化学

4

64

38

26

4






16

分析化学与仪器分析

4

64

26

38


4





17

马克思主义哲学

2

32

28

4






计(要求必修18学分以上)

18

288

204

84

4

10

4




任意选修课

详见全院公共任意选修课程一览表(见表4)

4

64

64

0

2

2





小计

4

64

64

0

2

2





合计(占总课时比例35.42%)

58

978

666

312

21

24

8

0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1

动物解剖生理

6

96

48

48

6






2

动物生物化学

4

64

32

32

4






3

动物微生物与免疫技术

4

64

32

32



4




4

智能养殖环境控制技术

4

64

44

20




4



5

畜牧物联网技术

2

32

20

12


2





6

动物遗传繁育

4

64

54

10



4




7

动物营养

4

64

54

10


4





小计

28

448

284

164

10

6

8

4



专业核心课

1

饲料原料及添加剂

4

64

36

28



4




2

饲料加工设备及维修

2

32

16

16




2



3

饲料配方设计

4

64

26

38




4



4

饲料检测技术

4

64

18

46




4



5

配合饲料生产技术

4

64

26

38




4



6

智能养殖技术

8

128

64

64



4

4



小计

26

416

186

230

0

0

8

18



专业选修课

详见专业选修课程一览表(见表5)

10

160

134

26



4

6



小计

10

160

134

26



4

6



合计

64

1024

604

420

10

6

20

28



其他教学环节

军训、入学教育

2

112

0

112






第二课堂与创新学分(见表6)

8

/









饲料检测技术教学实习周

/

30


30






跟岗实习

18

288


288






顶岗实习

20

320


320






论文答辩、毕业教育

/









合计

48

750

0

750







总学分、总学时合计

170

2752

1270

1482

31

30

28

28



 

 

 

说明:

1.*标记课程为专业群平台课程。

2.“形势与政策” 每学期开设8课时,贯穿学习全过程,计1学分。

4 学院公共任意选修课一览表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建议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党史国史

中共党史

2

32

28

4

1-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32

28

4

1-2

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

茶艺基础课程

2

32

16

16

1-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

32

32

0

1-3

英语类

大学英语

2

32

22

10

3-4

英文写作

2

32

22

10

3-4

数学类

高等数学

3

48

48

0

1-4

高等数学

3

48

48

0

1-4

语文类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欣赏

2

32

32

0

2-4

经典导读

2

32

32

0

2-4

应用语文

4

128

128

0

2-4

化学类

工业检测分析

3

48

18

30

1-2

化学与健康

2

32

32

0

2-3

化学与生活

2

32

32

0

2-3

化学基础实验

2

32

0

32

1-2

体育类

舞龙

2

32

6

26

1-4

舞狮

2

32

6

26

1-4

篮球

2

32

6

26

1-4

排球

2

32

6

26

1-4

足球

2

32

6

26

1-4

乒乓球

2

32

6

26

1-4

田径运动

2

32

6

26

1-4

风筝

2

32

6

26

1-4

健身气功

2

32

6

26

1-4

人文素养

演讲与口才

2

32

32

0

2-4

商务礼仪

2

32

32

0

2-4

金融类

金融学

2

32

32

0

2-4

统计学

2

32

32

0

2-4

证券投资学

2

32

32

0

2-4

财政学

2

32

32

0

2-4

管理类

管理学

2

32

32

0

2-4

市场营销

2

32

32

0

2-4

会计基础

2

32

32

0

2-4

人力资源管理

2

32

32

0

2-4

财务管理

2

32

32

0

2-4

美育类

美学

2

32

32

0

1-4

书画艺术鉴赏

2

32

32

0

1-4

音乐艺术鉴赏

2

32

32

0

1-4

电影艺术鉴赏

2

32

32

0

1-4

摄影学

2

32

26

6

1-4

健康教育

大学生健康教育

2

32

32

0

1-4

创新创业

创新思维

1

16

0

0

1-4

创业设计

1

16

0

0

1-4

国家安全教育

大学生安全教育

2

32

32

0

1-4

国家安全教育

2

32

32

0

1-4

 

5 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选修课程一览表

课程名称

学分

计划学时

建议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饲料法规

2

32

24

8

4

兽医学

6

96

78

18

3-4

市场营销

2

32

20

12

2-4

动物福利

2

34

24

0

3

经济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治

2

36

20

16

4

畜禽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

2

36

26

10

4

畜牧兽医法规

2

34

34

0

3

畜牧场环境评价

2

32

16

16

2-4

马驯养与调教

2

32

20

12

2-4

环境生态保护

2

32

16

16

2-4

畜牧生产设备使用与维护

4

64

40

24

2-4

生物统计

2

32

20

12

2-4

农业技术推广

2

32

16

16

2-4

兽医实验室诊断技术

2

32

20

12

2-4

兽医临床诊疗技术

4

64

40

24

2-4

中兽医基础

2

32

16

16

2-4

动物生理实验技术

4

64

32

32

2-4

宠物饲养与疾病防治

4

64

32

32

2-4

观赏鱼养护与疾病防治

2

32

20

12

2-4

宠物美容技术

2

32

20

12

2-4

牵犬师实用技术

2

32

20

12

2-4

宠物摄影技术

2

32

20

12

2-4

物联网应用技术

2

32

16

16

2-4

电工技术

2

32

16

16

2-4

畜产品加工

2

32

20

12

2-4

畜产品质量与安全

2

32

20

12

2-4

生物制药技术

2

32

20

12

2-4

企业经营与管理

2

32

16

16

2-4

物流管理

2

32

16

16

2-4

电子商务

2

32

16

16

2-4

6 第二课堂与创新学分一览表

活动内容

所得学分

参加教师科研

经教师选拔,二级学院批准,完成规定的工作量,原则上18个学时计1学分

科技服务活动

1学分//次(完成规定任务,并有佐证材料)

社会调研

合格1学分//

X证书

获得1个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计1学分

论文发表

1作者:院级1学分/篇、市级3学分/篇、省级4学分/篇、国家级及以上5学分/

2作者:院级0.5学分/篇、市级1.5学分/篇、省级2学分/篇、国家级及以上2.5学分/

其他作者:院级0.25学分/篇、市级0.75学分/篇、省级1学分/篇、国家级及以上1.5学分/

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第一位3学分/项、第二位2学分/项、第三位1学分/

发明专利第一位5学分/项、第二位3学分/项、第三位1学分/

文艺活动

市级(三等奖2学分、二等奖2.5学分、一等奖3学分)

省级(三等奖2.5学分、二等奖3学分、一等奖3.5学分)

国家级(三等奖3学分、二等奖4学分、一等奖5学分)

技能大赛

(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

院系级(三等奖1.5学分、二等奖2学分、一等奖2.5学分)

市级(三等奖2学分、二等奖2.5学分、一等奖3学分)

省级(三等奖2.5学分、二等奖3学分、一等奖3.5学分)

国家级(三等奖3学分、二等奖4学分、一等奖5学分)

演讲、征文等比赛

院系级(三等奖1.5学分、二等奖2学分、一等奖2.5学分)

市级(三等奖2学分、二等奖2.5学分、一等奖3学分)

省级(三等奖2.5学分、二等奖3学分、一等奖3.5学分)

国家级(三等奖3学分、二等奖4学分、一等奖5学分)

体育活动

院系级运动会(季军1.5学分、亚军2学分、冠军2.5学分)

市级运动会(季军2学分、亚军2.5学分、冠军3学分)

省级运动会(季军2.5学分、亚军3学分、冠军3.5学分)

国家级运动会(季军3学分、亚军4学分、冠军5学分)

说明:学分统计审核由系部负责,最高8学分。


7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全学程学分学时分配表

 目

总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时数

 注

必修课

公共基础课

36

626

398

228

1.理论教学时数1270,实践教学时数1482,二者之比为1:1.172.选修课每生必须学习32学分以上,本表按照最低32学分对应学时统计

专业基础课

28

448

284

164

专业核心课

26

416

186

230

选修课

公共限定选修课

18

288

204

84

公共任意选修课

4

64

64

0

专业选修课

10

160

134

26

实践教学环节

38

638


638

其他教学环节

10

112


112

总学时

170

2752

1270

1482

(二)教学组织与实施

1.教学组织

采用2+1的教学组织形式,其中1~4学期在校学习,第5~6学期学期为实习阶段,岗位教学。

校内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把课堂教学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启发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法,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配合实物教学、多媒体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仿真模拟软件等手段,创造真实的工作场景进行实践教学,把知识、技能与素质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法,引入生产中实际案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式教学,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实现做中学,学中做。

岗位教学将学生按照生产岗位分成若干小组,企业为每个小组配备1-3名师傅,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学生以学徒的身份,进行生产学习;按照企业各岗位的生产周期,各小组进行岗位轮换。期间,学院导师每月进入企业,集中讲授相应理论知识,归纳总结知识要点,完成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循环,使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步提高,真正结合。

2.人才培养模式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饲料企业、养殖企业合作,工学结合,创新“双主体、三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产业高端需求人才。

Ⅰ学段(第1~2学期):专业认知----通用能力培养

在校内进行职业素养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开展通用能力训练和专业认知实践,进行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养成教育,重点培养学生的德育素养、文化和身体素养,掌握职业岗位所需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意识,明确学习目标与职业方向,规划设计适合个性发展的职业生涯。

Ⅱ学段(第3~4学期):基础训练----专业基础、专业综合能力培养

利用校内外教学实验实训条件进行专业基础训练,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能力。在教室、校内技能训练中心及校内实训基地进行教学,主要开展专业核心领域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使学生掌握所学专业的专业技能。

Ⅲ学段(第5学期):跟岗实习—核心岗位能力培养

学生分别进驻相应的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习,学生在生产现场以“准企业员工”身份,从事岗位操作,进行职场体验,在饲料品质管理、饲料检验化验、饲料配方设计、饲料生产及管理、饲料营销及售后服务、畜禽饲养与疫病防治等岗位完成核心岗位能力培养。实行学校和企业双导师制,主要由企业兼职教师指导学生生产实训,校内骨干教师实行巡回指导。根据企业生产任务,设计学习情境,采用工学交替的方式进行理论和实践学习,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掌握岗位所需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使学生形成对岗位的适应能力。

Ⅳ学段(第6学期):顶岗实习—综合职业能力与素质培养

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或预就业单位进行顶岗实习,以企业员工身份参与实际生产过程,在校外实训基地饲料品质管理、饲料检验化验、饲料配方设计、饲料生产及管理、饲料营销及售后服务、畜禽饲养与疫病防治等岗位完成职业能力培养。通过在校外企业一线岗位的顶岗实习,使学生深入了解企业文化及所需的职业技能,强化岗位能力培养,实现由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素质,使学生具备就业所需的职业综合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良好对接。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2∶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不低于90%,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3.专任教师

专任教师应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4.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 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校内技能训练中心和校外实训基地等。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专业教室一般配备智能黑板设施、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技能训练中心基本要求

1)动物解剖生理技能训练中心。配置无线显微互动系统、BL-422I集成化机能实验系统、多道生理记录仪等仪器。

2)动物遗传繁育新技术技能训练中心。配置可视输精枪、恒温显微镜、发情鉴定仪、手持式B超诊断仪等仪器。

3)现代生物化学技能训练中心。配置高效液相色谱仪、超微量分光光度计、冷冻研磨器、实时定量PCR、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化学发光成像系统、基因枪等仪器。

4)动物微生物检测新技术技能训练中心。配置核酸分析系统、超低温冰柜、二氧化碳细胞培养箱(PHCbi)、蛋白质纯化仪(进口)、流式细胞仪(贝克曼)、多媒体系统仪器。

5)动物病理检验技能训练中心。配置显微图像投影、无线显微成像分析系统等仪器。

6)动物药理技术技能训练中心。配置高效液相色谱仪、超高压均质机、电子分析天平等仪器。

7)饲料检测新技术技能训练中心。配置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近红外分析仪、蛋白质自动分析仪、水分快速测定仪、谷物容重计、饲料硬度计、饲料颗粒粉化率测定仪等仪器。

8)畜禽场环境监测技术技能训练中心。配置原子吸收光度计、生物化学分析仪器、离子色谱分析、可见分光光度计、红外分光光度计等仪器。

9)兽医临床诊疗新技术技能训练中心。配置B超、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呼吸麻醉机、监护仪器等仪器。

10)智能设施的设计、维护和运营技能训练中心。配置自动捡蛋系统、智能通风系统、饲料智能生产系统、智能环境控制系统等仪器。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为: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选择饲料生产、饲料销售、规模化养殖等企业或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等单位作为校外实训基地。基地规模要与实训学生规模相适应,饲料生产、饲料检验化验等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为: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涵盖当前相关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为:具有可利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信息化条件;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所需的教材、图书文献及数字教学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己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行业政策法规资料,有关饲料生产的技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方法、操作规范以及动物生产类图书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1.校内教学

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把课堂教学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启发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情景教学法,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配合实物教学、多媒体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仿真模拟软件等手段,创造真实的工作场景进行实践教学,把知识、技能与素质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法,引入生产中实际案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式教学,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实现做中学,学中做。

2.岗位教学

顶岗实习阶段将学生按照生产岗位分成若干小组,企业为每个小组配备1-3名师傅,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学生以学徒的身份,进行生产学习;按照企业各岗位的生产周期,各小组进行岗位轮换。期间,校内指导教师每月进入企业,集中讲授相应理论知识,归纳总结知识要点,完成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循环,使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步提高,真正结合。

岗位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五)学习评价

1.校内考核

采用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注重考核与评价方法的多样性和针对性。平时成绩通过考勤、学习态度、完成小论文情况等方面衡量。实践成绩通过实验操作(设计合理、操作规范认真)、动手能力、实验报告(原理清楚、书写工整、结果合理)等情况进行成绩评定;理论部分可采用笔试考核,主要考核基本理论知识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顶岗实习考核

采用学校评价和企业评价相结合,以企业评价为主、学校评价为辅的方法。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其中,过程评价主要包括劳动纪律、学习态度、工作能力等,结果评价主要包括学习周记、学习总结、工作绩效等。企业考核与鉴定在每一工作岗位学习结束时,企业师傅应根据学生的劳动纪律、学习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绩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总结,并评定企业考核成绩。学习结束时,由校内指导教师汇总企业考核成绩。学校考核与鉴定应在岗位学习期间和学习结束时,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与表现、学习周记、学习总结等情况,填写考核表,并评定考核成绩。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二级院系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和二级院系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昕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要求

1.学业考核要求

学生需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修满170学分;完成6个月的顶岗实习并达到其岗位技能基本要求;撰写完成一篇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合格;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职业能力要求,方能准许毕业。

2.证书考取要求

对接企业职业岗位需求和学生职业发展需要,校企共同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制订完善课程教学标准。基于职业工作过程重构课程体系,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学历证书相互融通,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在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时,可免试部分内容。本专业毕业生可考取家畜繁殖员职业资格证书。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