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系组织骨干教师观看双高校“专业群建设教学信息化的探索与应用”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2020429日晚,按照学院安排部署,动物科技系畜牧兽医专业群核心成员在408会议室收集体观看了“天津中德-CSG交流——双高校(专业群建设)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腾讯会议。通过学习,各位与会老师感觉受益匪浅,收获很多。

一、会议主要内容

(一)双高校/专业群---教学信息化

俞鑫老师主要讲了教学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三个现象、三个原因和三条主线。其中三个原因是:

1.“管理信息化”发展20年,日渐成熟。“教学信息化”新生事物,需要探索与试错,缺乏顶层设计。

2. 生源多样性、 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工业化”转向 “个性化”一千校千面,成品无法满足需求。

3.信息技术与管理思想融合,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不只是工具。希望利用信息技术“固化”业务流程,减少人治的随意性,用系统去规范、约束与检测。

(二)基于教学信息化设计的解决方案

1.信息化几乎贯穿了全部的建设内容,为每项工作内容提升效率,

2.“双高信息化可以分为两个大类: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管理信息化、提升专业(群)建设与教学水平的教学信息化。

(三)教学信息化应用实践与探索分享

1.专业建设管理

1)专业数据杂乱不统 一无法发挥价值-数据仓解决专业相关数据成为唯一数据源,为后续的专业评价、专业画像提供真实数据支撑,发挥数据分析价值。

2)专业建设目标达成情况未知-通过信息化制定各专业建设目标及标准,结合实时数据进行分析,检验各专业建设目标达成度。

3 专业建设质量好坏无法客观评价-基于专业数据仓,结合学校的评价标准,进行校内/校外的横向与纵向对比评价。

2.培养方案管理

1)人培方案缺乏信息化处理-一通过信息技术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数字化、结构化管理。

2)人培方案修订无记录无过程管理-一培养方案结构化信息化,线上录入专标、课程,敦务处线上管理修订过程,实时掌握修订进度,并进行预警督促,修订记录自动留痕。

3)人培方案一成不变,优化效果未知一一人培方案提供校内校外对标分析,历年对比分析,跨专业PK等,促进调动与激发积极性。

4)无法支持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管理-一专业群建设过程中,群内专业需面向学生开放、专业群基础平台课程需要共享、能灵活调整专业设置及教学内容。

3.校本资源库管理

1)传统资源存储方式落后-传统纸质资源存储方式,容易造成宝贵资源的流失,名师资源无法传承,需进行线上建设与管理,同时能够支持资源的协同建课、名师带训、跨课复制

2)资源缺乏统一管理-学校资源存放在不同教学平台的云端,资源缺乏统一管理及利用,需要在本地进行 资源库的建设,讲资源本地化存储,注重知识产权。

3)资源的使用情况缺乏监控-打破资源只建不用的浪费现象,监控资源建设及资源使用情况,提高资源利 用率。

4)无法保证资源建设的科学性-资源建设与课程大纲、培养目标的关系不清楚,需要讲资源建设与课程要求进行贯通,通过课程要求指导资源建设,确保教学方向的一致性。

4.教学平台管理

1)如何按照标准进行教学组织与实施-将专业教学标准衔接贯通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环节,用标准去指引与规范人才培养过程,让人才培养规格与人才培养过程保持一致

2)如何实现按照教学知识点技能点进行备课-老师在备课中绑定本次需要教授的知识点技能点,在课堂上 将其作为教学活动进行发布,通过学生的作答情况判断其对于知识点技能点的掌握度。

3)课堂授课形式单一(板书、pp等),师生互动少-线上9种课堂活动及教学互动,且支持老师给参与互动的学生给予平时分,以此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4 传统课堂过程数据无法留痕-从签到、学习、互动、做答等一些列授课过程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数据自动伴随产生留痕,形成课堂数据,以便于后期教师对学生上课情况的分析。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制定更 合理的教学方式、内容。

5.学情分析-移动端-易智教小助手

1)教学过程数据不透明-按照日、周、学期不同维度查看全校的课程教学情况,包含教学门数、出勤率、参与率等数据,针对异常课堂系统自动预警提醒。

2)教学资源整体情况不了解-汇总全校资源按照结构化和非结构化进行统计汇总,按照资源类型进行分类统计,查看资源的建设增长趋势及排名情况

3)对于老师课程资源的建设是否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无法检测-老师按照课标里课程大纲进行建设资源,同时根据课标里要求教授的知识点技能点来比对老师是否在该门课程里创建绑定相关知识点技能点的教学资源,同时检测是否将资源在课堂环节中进行使用,支持针对每门课程的资源类型分析、资源知识点覆盖情况以及 趋势进行数据智能分析。

4)教学周报需人工填写汇报,数据是否具备客观合理性以及准确性存疑-系统自动生成学校、院系、老师等不同维度的周报,数据自动填充生成,无需人工干预,可直接下载导出递交

5)学生入校对本专业的了解不够充分,没有好的引导方式-通过爬取互联网上的招聘数据把各专业所对口的 岗位群、典型工作任务、技能要求以及匹配对应的课程信息进行展示,同时对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做汇总展示,并且可以实时关注到该学期每门课程的学习进度,知识点技能点掌握情况,便于学生及时充分掌握就读的专业以及实时掌握当前学习情况与进度。

二、总结与建议

1.双高校(专业群建设)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先进的建设平台的投资与使用。从教学信息化应用先进的院校应用实践中,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平台建设与使用的重要性。

2. 建设“双高校”,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专业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教学服务能规范业务流程,使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迹可循。

3. 数字化教学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思想,根据教学内容,知识要点,采用适当的数字教学载体开展教学,把数字化教学与课程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既将数字教学融入课程,也提高了教学效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