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潍坊肉鸭产业服务团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一)

作者: 时间:2023-12-27 点击数:

12月27日,潍坊市肉鸭产业服务团伏桂华团长一行3人前往诸城市贾悦畜牧兽医站调研,就当地肉鸭养殖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在兽医站技术人员陪同下开展了肉鸭养殖技术服务活动。


第一家养殖户建有鸭棚2栋,存栏3万只左右,采用网养模式。养的合同鸭(小),饲养周期30天左右,出栏体重3.5斤,由于机械化程度不高,人工费用增加,包括烧炭、抓鸭、打疫苗、清理粪便等都需要大量人工处理,因此饲养成本偏高,毛利润0.8元左右。


伏桂华团长对配合饲料科学饲喂、肉鸭饲养管理等技术要点进行了讲解和梳理,提出了要注意的问题和改善措施,同时向养殖户发放了《商品肉鸭饲养管理宣传手册》。


第2家养殖户建有1栋高标准全自动化三层立体笼养棚舍和1栋网养棚舍。笼养棚舍实现了养殖过程的自动饲喂、自动饮水以及自动清粪管理。棚舍内空气质量监测、通风、加热、降温等通过自动控制,实现了场区的数字化管理。据养殖户介绍,一栋现代化鸭棚投资150万元左右,存栏肉鸭3.5万只,饲养周期36~37天,出栏重6斤以上,毛利润在1元以上,目前肉鸭长势良好。


通过交流,伏桂华团长对温湿度的控制、通风量的大小等技术要点进行了交流和讲解,提出了要注意的问题和改善措施,同时向养殖户发放了《商品肉鸭饲养管理宣传手册》。


本次科技服务活动,在诸城市畜牧兽医站技术支持下,了解掌握了该地区肉鸭养殖的规模、养殖模式特点。由于该地区养殖户数众多,但是存栏规模不大,现代化程度不高,服务团计划下一步在该地区组织肉鸭高质量养殖技术培训班,以提高广大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水平和现代化程度,为潍坊市肉鸭养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9号